『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慎防旅途性精神病            【字体:
慎防旅途性精神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5    

  何谓旅途性精神病?

  旅途性精神病是一种急性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是指发病前有明显的综合性应激因素(如精神刺激、过度疲劳、过分拥挤、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水分缺乏等),在旅行途中(铁路、公路、水路,或空中旅行等)急性起病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片断的妄想、幻觉,或行为紊乱。病程短暂,停止旅行和充分休息后,数小时至1周内可自行缓解。旅途性精神病患者的跳车率高,伤人事件也常见,旅途险象环生,让人胆战心惊。

  旅途性精神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经过漫长的旅途,机体缺水 ,缺食,无法睡眠,精神和体力常常达到极度疲倦状态,再加上车厢内乘客拥挤,空气污浊,在心理和生理都达到忍受极限的状态下,精神处于崩溃的边缘,处于这种状态下最容易出现精神错乱,导致旅途性精神病。

  据国内学者调查,旅途性精神病的发病率为万分之二。旅途性精神病多发生在运行48小时以上的旅客列车上,平均上车25小时后发病,并随列车运行时间的延长发病率逐渐升高,夜里多于白天,前半夜多于后半夜。97%的患者是在列车超员状态下发病,车厢内二氧化碳含量高,空气严重污浊。列车经过区段气压越低,车内气流越慢,气温、湿度越高时,发病率也增高。此外,身上携带巨款的民工出门打工赚钱不容易,揣着自己的血汗钱回家,生怕路上被抢、被偷,心理负担大,精神高度紧张,也是容易发病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发病者中绝大部分是男性,占97%,文盲、半文盲、小学毕业者占了95%。其中原因可能是这些民工的文化程度较低,发生了精神异常不知道如何调节,所以一发作就难以控制。

  旅途性精神病的预防

  根据旅途性精神病的发生原因,以下几点对预防旅途性精神病的发生有效:

  1、 旅途中避免携带贵重物品和巨款,以减少精神上的压力。

  2、 旅行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上车前的睡眠要充足,身体状态要好。

  3、 不要单独乘车,要结伴而行。这样可以相互照顾,轮流睡觉,消除孤独感、紧张感和疲劳感,保持精神上的放松状态。

  4、 旅途中要保证规律地进食,多喝水,打工族千万不要为了节省金钱而不吃不渴,防止过度饥饿和脱水,保持足够的体力。

  5、 旅途中要尽量多睡觉,这一点对保持精力很重要。

  6、 车上两侧的窗户要打开,防止人多时造成空气严重污浊或缺氧。

  7、 上车前备一些抗焦虑的药物,以应付万一出现的精神崩溃状态,常用的药物有安定、罗拉、阿普唑仑等,具体用法可以向医生咨询。

  8、 心情紧张、焦虑、烦躁时可以临时采用深呼吸的方法来自我调节,实在无法控制时可以找车上的乘警或卫生员帮助。

  以上方法也适用于乘长途汽车、轮船、飞机等其他交通工具的旅途性精神病的预防。

附ICD诊断标准

编码:22.2 旅途性精神病   
分类: (2)精神分裂症(分裂症)和其他精神病性障碍  
  (22)急性短暂性精神病   
诊断标准: 指一种病前存在明显的综合性应激因素(如精神刺激、过度疲劳、过分拥挤、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水分缺乏等),在旅行途中(铁路、公路、水路,或空中旅行等),急性起病的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片断的妄想、幻觉,或行为紊乱。病程短暂,停止旅行与充分休息后,数小时至1周内可自行缓解。诊断应排除癔症和旅途中发生的其他精神障碍,如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等。

【症状标准】在旅行途中(铁路、公路、水路,或空中旅行等),急性起病。病前有明显精神应激、过度疲劳、过分拥挤、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水分缺乏等综合因素作用。常可出现意识障碍,片断的妄想、幻觉,或行为紊乱。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严重受损,或给别人造成危险或不良后果。

【病程标准】病程短暂,停止旅行与充分休息后,数小时至1周内自行缓解。

【排除标准】排除癔症和旅途中发生的其他精神障碍,如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等。


ICD编码:F23.9  

                                   江西点拨心理咨询中心      唐建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