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跟女性朋友谈谈便秘            【字体:
跟女性朋友谈谈便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5    

    根据临床经验,女性朋友十个里面至少有八个有便秘的困扰。在这里要谈谈“便秘”,让女性朋友了解为什么会常常发生便秘,以及要如何改善便秘。

  首先我们来了解便秘的定义:

  1.三天或三天以上才有一次排便。 

  2.大便质地很硬,常伴随肛裂或痔疮出血。

  而便秘的成因可以分为(1)器质性(2)神经心理性。

  一、器质性便秘──

  器质性成因可以分为肠内原因与肠外或血液原因等。肠内原因有可分为大便水含量少、纤维含量少、油质含量少、大肠阻塞四种。

  1.大便水含量少:

  大便中含水量减少时,大便就非常干硬,常见于喝水量太少的病人,一般成人的水量以C.C.为单位,每天至少喝体重﹝公斤﹞的30倍,即一个60公斤的女性每日的水量至少要60X30=1800C.C.的水份,才是够身体正常运作。喝水的次数愈多愈好,可以少量多次的喝水。

  2.大便中纤维含量少:

  大便中纤维含量减少时,尤其是膳食水溶性纤维减少时容易导致便秘。而天然纤维中水溶性纤维最丰富的是一些高纤水果,啤酒酵母粉等…,一个成年人每日的水溶性纤维摄量至少20公克才足以满足肠道健康的运作,尤其大肠的健康必须靠良好的肠内菌生长,而肠内菌又必须依赖水溶性纤维的供给。

  平时很少吃水果或在减肥期间无法吃高醣水果时,最好能每日冲泡啤酒酵母粉至少2汤匙,或多吃蒟蒻产品等﹝如蒟蒻面条、蒟蒻干﹞。

  3.大便中油脂含量少:

  大便中油脂含量减少时,也可能导致便秘。油脂好象扮演肠道润滑剂的角色,可以让粪便顺利通过并排便。女性朋友因为爱美常常因减肥而只吃水煮食物,这时粪便中毫无油脂,很可能就会产生便秘。这时候可以橄榄油或椰子油凉伴生菜的方式,或者直接吃一些保健食品的深海鱼油胶囊、月见草油胶囊、大蒜精油胶囊等,即可达到排便顺畅的目的。

  4.肠阻塞引起的便秘常见于大肠癌或术后沾粘等,必须寻求外科医师的协助。

  肠外或血液原因的便秘──

  此两种原因引起的便秘,最常见的是所谓“体质偏酸”。血液中的酸碱度正常是弱酸性,弱碱性的血液对生理机能的维持非常重要,当血液当中存在大量酸性物质时,身体自动会从各个地方来得到水份,如细胞中、细胞外与肠内粪便中等。粪便中的水含量会快速减少,导致便秘发生。

  要改善此类型的便秘最好除多喝水外也要多摄取天然偏碱性的物质,如蔬菜、海带、柠檬、水果等,或者养成泡茶喝的习惯,如普耳茶等,不然可以在餐后喝一杯享受茶或方便茶等偏碱性茶饮,也可以改善便秘。有少部份便秘的朋友,可能还需要吃一些直接抑制酸性物质产生的保健食品。如深海鱼油、亚麻仁油等,才能根除便秘的困扰。

  二、神经性便秘──

  神经性便秘的病人常见于年纪大或有糖尿病的朋友,主要原因是控制肠道蠕动的自主神经﹝迷走神经﹞退化所致,这时可能必须减缓老化和治疗糖尿病,或直接使用通便的药品或方法才有办法。

  不过神经性便秘的病人有时也会发生在现有糖尿病的年轻女性身上,原因是神经的提早老化,而这主要是维生素B群,尤其是B1的缺少。这时就必需多摄取B群丰富的食物如B1丰富的猪肉,或直接冲泡B群含量丰富的啤酒酵母粉喝,也是不错的方法。

  最后是心因性引起的便秘,这类型常常是生活工作压力大,常常焦虑失眠等,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让肠道蠕动变慢。这时必须适度减压或养成适度运动的习惯,才能改善便秘的目的。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