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高科技,一定要高成本?            【字体:
高科技,一定要高成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想要精准掌握顾客需求,迅速生产、配销到各分店,公司一定要配备复杂昂贵的科技系统吧?西班牙知名的服饰连锁店查拉(Zara)打破了这个迷思。 

    想要精准掌握顾客需求,迅速生产、配销到各分店,公司一定要配备复杂昂贵的科技系统吧?西班牙知名的服饰连锁店查拉(Zara)打破了这个迷思。

    处在变幻莫测的流行服饰产业,查拉公司迅速掌握顾客的反应,快速设计,并配销至各零售点,成为哈佛商学院的教学个案,也是许多公司取经的对象。

    查拉目前在全球有五五○个据点,创办人奥特加(Amancio Ortega)目前已成为西班牙最富有的人。在查拉,一件新款服饰上市后,并不是设计的结束,而是开始。公司会不断根据顾客反应调整颜色、剪裁、质料等。从一个款式的构想,到真正制成成品送到零售店,只要三星期的作业时间。查拉一年可以推出一万一千款新衣服(其它服饰连锁店一年只能推出两千到四千款)。

    很多人以为,这样高效率的背后,一定有庞大复杂的信息系统,什么CRM、ERP、SCM作后盾吧?事实不然。哈佛商学院教授麦卡菲(Andrew McAfee)最近在史隆管理评论上指出,原来他也和所有人的想象一样,一直到他参观查拉的总部,和信息部门深入访谈之后才发现,原来很多企业犯了迷信科技的错误。

    查拉的零售店里没有个人计算机,只有POS(零售点管理系统)终端机;传送信息时,则以调制解调器拨号联机传回公司。公司的IT人员不过五十人,占员工人数不到○.五%(相较起来,某北美大型零售业者的科技人员则占员工人数二.四%)。

    为什么科技配备这么不先进的公司,却能够达到这样高的效率?麦卡菲教授分析,查拉的成功可以归纳为以下五个原则:

    1.IT只能协助人做判断,不能取代人。不是计算机在做决定,是由查拉的店经理在决定订什么货。计算机协助他们处理信息,而不能提供任何建议,甚至做任何决定。

    2.计算机化要标准化,并且有焦点。公司的科技原则应该是:对你必须做的,做最多;对你可以做的,做最少。例如,店面必须要能够储存业绩资料,并且传回总部。因此,一套POS系统,并且能够回传总部,就是很重要的功能。除此之外,必须抗拒想扩充其它功能的诱惑。

    3.技术方案要从内部开始。应该是企业的目标,在决定科技的运用,而不是让公司被科技带着走。不是由信息部门,来建议公司应该买什么,哪些东西会对公司有什么好处,而是信息人员和直线主管一起讨论,了解公司需要什么,再看看市场上有哪些解决方案,可以协助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道理看起来好象很浅显,但很多公司的做法却恰恰相反,由外界所谓科技专家,来告诉公司必须要有什么。

    4.流程就是重点。虽然查拉卖的是不断改变的产品,但事业运作非常简单:每天传送销售资料、订货、一周两次运送等。有些地方很有弹性,但有些不能改变,例如店经理可以决定要订什么,但是绝对不能更改价格。

    5.策略与科技结合。查拉的店经理讲话的感觉很像科技人员,而科技人员却像营业人员一般。大家都同意科技很重要,但也都认为必须以流程为焦点,并且应该采用由内而外的角度思考。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