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客户关系管理战略博弈            【字体:
客户关系管理战略博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CRM产生的背景

CRM是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RelationManagement)的简称缩写。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对市场和客户的依赖已经逐步提高到几乎企业生存高度,谁能把握住市场的脉搏,满足客户对产品的需求,谁就能赢得市场,赢得客户,从而企业才能生存、发展、壮大。企业以客户为本。一个企业如果丧失了客户,那它也就丧失了一切。更重要的是,企业必须拥有长期的客户。因为维有与客户保持长期良好的关系,一个企业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并增强竞争力。因此,企业以客户为本,实乃以客户关系为本。客户关系的竞争实乃是市场竞争的焦点。市场营销的实质实际上也就是市场客户关系的大博弈。如果企业不能认识这一市场营销的本质,那它很可能无法长期有效地赢得客户并最终赢得市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产品日益丰富,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由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市场竞争逐步升级,这就推动了营销观念和营销方式的变革。商贸企业必须对市场变化迅速做出反应,而市场的变化源于客户行为的变化,所以,企业必须把注意力集中于客户的需求,客户被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纳入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中。

面对诸如哪些商品最受欢迎、原因是什么、目前有多少回头客、都是哪些类型的客户、客户购买商品时最关心什么、商品的售后服务有哪些问题、广告播出后的反响如何等问题,大部分企业还只能凭经验推测,没有确切的数据来证实,这就使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缺乏针对性和准确性。企业的经营应该逐步从“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转移。为了实现这种转移,克服传统市场营销中的弊病,现代市场营销理论的核心已经由原来的4P,即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发展演变为4C,即消费者(Customer)、消费者愿意支付的购买成本(Cost)、便利(Convention)、沟通(Communication),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以消费者为中心。一切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目的就是为了维持顾客的忠诚。因为只有长期忠诚的顾客才是企业创造利润的源泉,所以企业关注的焦点应从内部运作转移到客户关系上来。一般的客户发展阶段是:潜在客户→新客户→满意的客户→留住的客户→老客户。据统计,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留住一个老客户所花费成本的5倍,而20%的重要客户可能带来80%的收益,所以留住老客户比开发新客户更为经济有效。过去企业总是将精力集中在寻找新客户上,而忽略了现有的老客户身上蕴涵的巨大商机。现在很多企业逐步学会了判断最有价值的客户,尽力想办法奖励这些客户,发现这些客户的需要并满足他们的需要,从而提高客户服务水平,达到留住客户的目的,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维持顾客的忠诚。而实现这一切需要一种能够持续与客户交流的工具,这就是客户关系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一个主要功能所在。

伴随着建立在“客户准则”之上的营销理念应运而生的,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收集、分析、利用客户信息的系统,更为现代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商业管理战略,它可以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其客户关系资源,扩展新的市场和业务渠道,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企业的赢利能力,帮助企业在空前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和发展。

欧美营销战略的借鉴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欧美的市场营销战略逐步从“以市场为中心”转移到“以客户为中心”。 一系列的营销战略也相应而生。这些战略包括:客户满意 (Customer Satisfaction),客户忠诚 (Customer Loyalty),客户挽留战略 (Customer Retention Strategy),客户价值管理(Customer Value Management) ,一对一市场营销 (One to One Marketing),个性化营销 (Personalizzation),数据库营销(Database Marketing),最有价值的客户分析 (Most Valuable Customer Analysis),客户终生价值 (Customer Lifetime Value),客户关系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等等。这些战略的一个共同特征是: 它们都是以对企业的客户分析为基础,并以客户为中心来制定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但是,由于这些市场营销战略大都来自企业的经营实践,往往缺少理论的支持,显得很不成熟。同时,由于它们都很新,往往还没来得及经过时间的检验,因而还不完善,甚至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更重要的是,这些市场营销战略大多自为一体,让人不知所措,无法系统地掌握其相互间的联系,更不知在营销实践中如何有机地运用这些市场营销战略。国内在这方面目前还刚刚起步。没有系统的理论研究,更缺少实践经验。往往是凭着一知半解,在没有深入消化的基础上照搬照抄欧美流行的营销理论。其结果是隐患无穷。另一方面,由于这些营销理论自身的不成熟性,对这些市场营销战略的理解和认识,很难通过读几本书,或参加几次讲座而获得的。除非经历数年的系统理论研究及充分的亲身实践经验,很难做到去伪存真。而想要将理论与实践融会一体,并根据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来制定具体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战略及战术,则更是难上加难了。

只有从理论结合实践的高度来了解欧美流行的市场营销战略,才能更好地从市场的实际出发,制定最适合自己市场的营销战略,进而在市场竞争中领先一步。我们不但要了解欧美最先进的市场营销战略理论和实践中的精华,更重要的是还要了解这些市场营销战略理论和实践的不足之处。通过独立的思考,建立起适应企业具体市场情况的市场营销战略和战术。运用系统的市场营销理论,并结合实践经验,HERO对这些“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战略进行了分析与批判。例如,就在一对一市场营销(One to One Marketing) 理论红极一时的日子里,率先对该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评论。通过理论分析并结合实例,证明该理论是建立在其创始人对市场细分的错误理解的基础上,一对一市场营销在实践中是行不通的。在对现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战略分析批评的基础上,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提出了更完善更有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理论框架和实践指南 -- 客户关系管理整合。不但从理论上提出了更合理的市场营销战略,将客户关系管理与传统的市场营销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还从实际出发,重新定义了市场竞争中的客户关系。从而使得客户关系这一核心概念简单明了,却更具战略重要性。

通过了解掌握目前流行欧美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战略及其相互间的联系,去伪存真,将理论与实践融会一体,有机地吸取这些市场营销战略的精华,去其糟粕,并根据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来制定适应企业具体市场情况的“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战略及战术,最终达到增强客户关系,并提高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

客户关系管理整合

随着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实践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建立密切的客户关系对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并保证持久的利润收益至关重要。但是,目前流行欧美的客户关系管理 (CRM) 的市场营销方法常常产生令人失望的结果。几乎所有的关于CRM系统用户的调查都现示, CRM实践有着惊人的高失败率。在某些调查中,CRM系统的失败率高达80%以上。欧美主要的CRM系统开发商的用户满意度也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一般水平。事实上,CRM这一市场营销实践的知名度越高,越多的人意识到目前的CRM实践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企业与客户的关系。

目前己有的市场营销理论和方法无法帮助解决企业为建立密切的客户关系所面临种种困难,为了应付日常市场营销战略咨询业务中遭遇的严峻挑战,HERO在多年积累的市场营销战略咨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客户关系管理整合”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Integrated)市场营销战略。客户关系管理整合为企业提供以客户关系为基础的市场营销战略咨询服务。 运用客户关系管理整合导向下的市场营销理论及咨询程序,帮助客户确认在其营销过程中决定其客户关系的关键因素,并运用市场战略分析手段来制定有效的市场营销战略,以改进客户的竞争客户关系,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营绩效。

决定企业竞争客户关系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不同的企一有不同的关键因素。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关键因素。它们可能是市场细分结构, 目标客户战略, 品牌形象定位, 定价, 新产品设计, 沟通渠道或通路。他们还可能是客户服务, 业务操作过程, 电话服务中心的工作质量,甚至还包括数据库的开发与应用。根据客户的基本需要来定义客户关系, 所以确认的关键因素对企业长期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同时,在市场竞争中测量企业的客户关系,并从客户挑选企业的过程出发来确认决定客户关系的关键因素, 它们对企业的营销绩效有着直接的市场效应。在客户关系管理整合的营销战略中, 所有的市场营销功能都被统一到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中。不能忽视任何一项市场营销功能。例如, 不能单纯地帮助企业进行市场细分。应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进行目标客户的确定以及品牌定位。如果在咨询服务中运用了某项市场营销战略, 这项市场营销战略必定是决定客户关系关键因素之一,用它来帮助客户改进其竞争的客户关系。

企业有众多的市场营销战略可选择, 比如是市场细分结构、目标客户战略、品牌形象定位、品牌价值研究、用户满意和客户忠诚、客户挽留战略、渠道管理、客户价值分析、定价、新产品开发、产品促销等。市场营销战略咨询也只有统一的市场营销战略,那就是客户关系管理战略整合。在市场营销战略咨询中,所有的市场营销战略都被有机地融入到这一有机的市场营销战略中。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