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开发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三)           ★★★ 【字体: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6    

同情心

★幸福,不仅有从别人那儿得到的幸福,还有为别人造福的幸福有65%的中、小学生说他们“没有”或“不太”在公共汽车、电车上让座。为培养同情弱者,有勇气帮助、爱护弱者的孩子,家长能做些什么呢?父母可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通过日常生活的实践培养孩子的同情心。父母应率先给孩子做出榜样,逐渐培养孩子给孕妇、老年人等让座,当残疾人遇到困难时能主动上前询问等等的行为习惯。

★不希望孩子成为歧视他人的人

当发觉孩子有欺负、伤害、污辱别人的行为时,父母有责任教导自己的孩子:对正直的人来说,这是可耻的行为!

在这种时候,与其给孩子讲大道理,不如给孩子讲讲父母是如何爱孩子、希望孩子成为杰出的人;讲讲看到自己孩子欺负弱者时是多么吃惊;看到自己孩子对别人受到伤害时反而高兴是多么气愤;等等。尽量把自己的真实想法传达给孩子。

还有,要向孩子表明:父母自己不持偏见,不欺负别人,也不容许孩子欺负别人。这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要。

★人和人不一样,生命只有一次

眼看着亲近的人死去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如果渐渐习惯电视节目、电子游戏中不断重复杀人虚构的死的话,将很难体会到“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

让孩子在大自然中游戏、精心培育花草虫鱼等,有意识地给孩子提供各种生物以及看到生物死亡的机会,让孩子切实感受到生命的尊严和珍贵。

还有,让孩子想像失去亲人的家属和有心灵创伤的人的心情,使孩子理解那种悲伤是多么深切。

★最精彩的书,是父母自己念给孩子听的书

在孩子感受到父母爱之温馨的同时,也要让他们接触优秀的图书。和家长一起阅读并产生共鸣的时候,正是丰富孩子的感情和心灵的宝贵时刻。

就像人必须有吃饭时间一样,父母也应费心开设“读书时间”,哪怕只有一点点时间也没关系,坚持每天给孩子讲故事吧!

但是,如果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一下子给孩子念很难的故事,会搞得孩子心理紧张、焦虑,反而可能使孩子对书产生厌恶情绪。所以,还是由浅入深慢慢来吧!□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