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开发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四)           ★★★ 【字体:
日本的《家庭教育手册》(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6    

个性与理想

1、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能自己思考、自己行动的人

父母把孩子要跨越的路上的障碍物先全部清除掉——“过于保护”、孩子每走一步都要指示一下——“过于干涉”的结果是:孩子到任何时候也不会一个人走路。父母这样做也剥夺了孩子接受挑战、从失败中学习以及获得各种体验的机会。

父母们容易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把自己的希望强加给孩子、让孩子与自己的步调一致,等等。但是,没有一个孩子是跟别的孩子完全一样的。父母应重视孩子的个性,去爱“就是这样”的孩子吧!

2、不要总是指责缺点,应使优点不断增多

对孩子来说,重要的是具有自信、自爱的精神。这种精神就像植物的根一样,扎得越深越广,结出的果实也就越大。父母不要只看表面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展要充满信心。给孩子的心田浇灌丰富的营养和水分吧!

那么,成为营养和水分的东西是什么呢?是找出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表扬。该批评的时候就批评,该表扬的时候应好好表扬。在心里定下批评一次、表扬三次的“一比三”标准吧。受到表扬的孩子心情愉快,自信及自尊心也会随之得到发展。

3、有了理想人,会变得坚强

有这样一种说法,现在的孩子没有热情、对将来不抱幻想和希望、对艰难的目标还未挑战就先放弃,等等。但是,孩子有孩子自己的梦想、希望,不管多么微不足道。多么滑稽可笑,作为父母,要静心倾听孩子讲述他的梦想和希望。

还有,父母要抓住时机给孩子讲讲自己的经验,讲讲那些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而最后实现了自己理想的人们的生活经验,教育孩子人生的目标是在流大汗、不断重复失败的过程中达到的。父母要热切关注孩子的成长,父母是孩子的“大后方”。

4、没有一个孩子跟别的孩子完全一样

孩子记住了多少单词,已经学会了多少东西?有的父母只将眼光落在自己的孩子跟人家的孩子相比、跟平均值相比上,以自己的期望值来评价孩子。这对孩子的个性及孩子的成长、发展没有好处。在这样的父母教育下,孩子会变得容易失去自信。把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跟平均值比较以后,不要坐立不安。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孩子的个性、相信孩子的成长。慢慢地、切实地培养你的孩子吧!

5、“拔苗助长”要不得

对孩子进行早期智力教育的父母正在不断增加。但是,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学这学那的,等到上了小学、中学,不少孩子已感到疲惫不堪。在那种老把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孩子相比、想早出成果而焦躁不安的家庭气氛中,孩子的心理发展容易被扭曲。而且,过早地让孩子学习,也减少了对幼儿的发展来说很重要的游戏及各种各样的体验机会,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应正确地看待孩子,充分认识根据孩子的个性、以充足的时间踏踏实实地培养孩子的重要性。

6、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

完美主义的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到完美无缺。一旦孩子出现小小的失败、一丁点儿过错,父母马上变得神经过敏、心理紧张、焦虑不安。长期下去可能导致“育儿不安”、虐待孩子等。

孩子没有完全照着父母期望的那样去做,这是很自然的事。大方向对了就行,不必太拘小节,这一点很重要。自然地养育孩子更能使孩子茁壮成长。□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