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想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就得了解潜意识            【字体:
想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就得了解潜意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次数:817

潜意识是相对于意识而言的一个心理学名词。意识,我们也称为显意识,即一个人有意识的思考一些问题,说一些话,做一些事情。也就是说,你的一言一行,都是经过深思熟虑、考虑到了相关因素和利害关系的,而不是无意识或下意识去做的。这都是显意识在发挥作用。

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话、做事,多数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比如:你与同事们聊天,很多话是无意识的脱口而出。

人与人之间关系越好,越熟悉,无意识说出的话就越多,你的本性暴露的就越多。

说出了伤人的话,得罪了人,你还不知道。当意识到后,已经说了,甚至使你苦苦经营的人际关系,也因几句话毁之一旦。

哎呀!这是怎么了,我没想得罪人啊!是的,这一切都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的,是你的潜意识在发挥作用。你的潜意识里有什么,它就让你说什么。

潜意识的这种功能,不仅对别人是这样的,对自己也是如此。如果你的潜意识存储的信息是积极的,你在思考、解决任何问题、承担任何工作任务时,你会自觉或不自觉的从积极的方面去考虑。

你想到的是:我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能干好这项工作!我能完成这项任务!我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自我形象很好!也正是这种良好的自我形象,坚定了自我信念与信心,使一个人的工作出色,成绩突出。

相反,在潜意识中存储的信息是消极的,你在思考问题、解决困难、承担任务时,就自觉不自觉的从消极方面考虑。你首先想到的是:我不行,我没这个能力,这个问题太难了,我解决不了。这个事情太复杂了,我是无能为力了。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万一失败了怎么办等等。

你的潜意识自然就通知你,你不能干这些事情,你是干不好这些事情的。你只好找出充分的理由,拒绝这些任务,不去做这些事情。这就是潜意识对你产生的作用及影响。

潜意识不仅对人的思考、说话有控制作用,而且对一个人的行动,也有很大作用。例如:我们骑自行车,要眼、手、身体以及脚的配合才能行驶。眼负责观察道路,手负责调整方向,身体掌握自行车的平衡,脚负责提供动力。

但是,当我们骑上自行车后,并不用有意识地发出指令:向前看,前面有块石头,把车把向左调整……这就是潜意识在发挥作用。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我们走路、吃饭、睡觉、干工作很多事情都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一点大家并不生疏。

有人说,在日常生活中无意识地去做事情,是一种习惯,习惯动作就不假思索。例如,吃饭时并没有考虑如何使用筷子,饭就放在嘴里;走路时,也没有考虑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脚就行走起来。

这些都是潜意识控制的结果。有关信息一旦同化在你的潜意识中,一遇到类似的事情,潜意识就会按照存储的信息,发出指令,使你按照这个指令去运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习惯。

潜意识的功能,对于人生的发展极为重要。因为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我们有意识的说话、做事时,是显意识在发挥作用;无意识的说话、做事时,是潜意识在发挥作用。那么,显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我们可用航海中的船只说明这个问题。潜意识好比船上的自动导航系统,只要不修改自控程序,它就自动地按照原设定的程序控制船的航行。

显意识就是船上的方向盘。当你操作方向盘时,船就按照方向盘所指的方向前进。当你离开方向盘时,不再对方向盘施加作用时,船的航行马上又进入自动导航系统,只要你对自动导航系统的程序没做修正,它会仍按照原来预定的程序控制船的行进,使船的航向又恢复到方向盘调整航向以前的航线。

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比如,你的身体超重了,下决心减肥。决定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跑步半小时,从明天开始。可是,你以前都是六点半起床,从来没有跑过步。多年来就养成了这个习惯。

但你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第一天六点钟起床了,跑了半个小时,你做到了。第二天,你又坚持,也做到了。到了第三天,一出门天在下雨,心想算了吧,今天不是我不跑,而是天气不好。

到了第四天,没出门就听到天在刮风,心想这不是我不跑,而是老天爷不让我跑,于是又钻进被窝睡了起来。第五天,一觉睡到六点半,又是过去正常起床的时间了,一切又恢复了原状。就这样通过跑步锻炼身体来减肥的计划告吹了。success001.cn成功网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过程。你强制自己六点钟起床锻炼身体,是你显意识的作用,带有强制性的。相当于船上的方向盘,通过施加外力,使船改变方向,而你六点半起床,是你的习惯,不需要任何强制作用,是你的自动导航系统,自觉不自觉地就会按照你的习惯去做。这就是使你容易恢复原状的主要原因。

跑步锻炼身体是这样的,我们做其他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如果有个好习惯,有助于你事业的成功,如有不好的习惯,就会阻碍你事业的发展。这个习惯与你的潜意识储存和记忆的信息密切相关。

因此,要想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就得对潜意识进行深入的分析,了解其特征,并加以利用。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