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暗示法:潜能开发的捷径            【字体:
暗示法:潜能开发的捷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9    
次数:1055

要开发潜意识中存在的潜能,首要的条件是与潜意识进行沟通,通过沟通开发其潜能,发挥其作用。如何沟通呢?心理学家们研究发现,沟通的方法很多。下面重点介绍一种:暗示法。

暗示的方式多种多样,有语言暗示、手势暗示、表情暗示、环境暗示等等。但就其类型而言,只有两类:一类是积极的暗示,一类是消极的暗示。

积极性暗示的作用

用积极性的暗示,能够给潜意识输送积极的信息。这种信息反复次数多了,潜意识就会接受,产生积极的心态。拿破仑·希尔说: “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他的心态。成功人士与失败者的差别在于成功人士有积极的心态。”这是一句名言,也是一条真理。

因为积极的心态,使你自信、自爱、坚强、快乐、兴奋,让你的能力源源涌出。如果你有积极的心态,你就能随意进入生龙活虎的进取状态,乐观应付,充满把握,全身焕发活力,心智敏锐,从而你就会心想事成。

建立积极心态的另一重要作用是,一个人一旦建立积极的心态,这个积极心态就进入潜意识的自动导航系统。它会自动控制你行动的方向,控制你的行动,使你勇往直前,奔向成功。

在此过程中,你的奋斗、你的拼搏,完全是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下进行,没有任何强求之感。也不会为那些压力、风险而恐惧,也不会为那些劳累、辛苦而退缩,也不会为那些问题、困难而烦恼。

因为,你有一个积极的心态,你认为:你的自我形象很好!你能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你能克服工作中的困难!你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你是一个强者!你是一个成功者!你行!你能!你肯定行!这一切都进入了你的潜意识,形成了你的自动导航系统。

你的人生发展如同你驾驶着一辆自行车一样轻松自如,无需有意识地控制你的眼、手、身体和脚,潜意识帮助你进行有机地协调,自动导航系统使你自动向前运行。

此外,积极的暗示还会产生一种神奇的力量。例如,国外有一位化学家,叫约瑟夫·墨菲,他患了皮肤癌,百药无效,反而越来越恶化。后来,他每天祈祷两三次,每次大约5分钟,3个月后居然不吃药而愈。

他的病是怎样治好的呢?就是运用了积极的暗示。通过反复多次的暗示,使潜意识接受了暗示的信号,使病症痊愈。此后,约瑟夫·墨菲不搞化学研究了,他改行研究潜意识问题,并写了一本书《潜意识的奥秘与力量》,据说这本书曾经改变了数百万人的命运。

消极性暗示的危害

消极的暗示,可给潜意识输送消极的信息。这种信息重复次数多了,就会形成消极的心态。消极的心态可使一个人多疑、沮丧、恐惧、焦虑、悲伤、受挫,使一个人浑身无力。

也就是说,如果你有消极的心态,会使你看不到将来的希望,进而激发不出动力,甚至摧毁你的自信心,使希望破灭。消极心态就像一剂慢性毒药,吃了这种药的人会慢慢变得意志消沉,失去动力,而与成功无缘。

由此可见,消极心态是人生事业发展的大敌,而消极的心态又来源于消极的暗示。因此,我们必须对消极的暗示引起重视。

消极暗示可使一个人产生低沉情绪。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同样是一件事,问题是你从哪一个角度去看,从哪一个角度去说。从正面说,即用积极的暗示,就会产生愉快的心情;从反面说,即用消极的暗示,就会产生低沉、沮丧的情绪。

从前,一位书生在赴京赶考的路上,遇上了几个人抬着个棺材。书生的随行家人,顿时产生一种不好的情绪,认为这次书生进京赶考不会有好运气。此时,书生看出了家人的情绪变化及担心,笑着说道: “官财!官财!升官发财!好运要来!”大家都乐了。

你看,同样是一件事,不同的说法,就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书生的家人运用了消极的暗示,就产生一种不好的情绪,而书生运用的是积极的暗示,使得大家情绪极佳。

消极暗示可使一个人产生自卑心理。你知道动物园的大象拴在什么地方么?它被拴在一个不大的木桩上。凭它的力气,完全可以拔掉木桩跑掉,为什么它不跑呢?有人提出这个问题。

动物园的饲养员解释道:这头大象从小就拴在这个木桩子上,由于当时力气小,它跑一次,跑不了,再试一次,还是跑不了,就这样多次失败,多次暗示,使它的潜意识接受了“拴在木桩上跑不了”这个信息。

从此以后,只要一把它拴在木桩上,它就认为跑不了了,不管它长成多大的大象,力气有多大,反正拴在木桩上就是跑不了,不会再去做任何尝试。

为什么会这样呢?只要大象稍作尝试,就可把木桩拔掉,逃脱木桩的约束。其原因是,由于“拴在木桩上跑不了”这个消极的暗示,使大象产生了自卑心理。它自认为自己无法摆脱这个木桩。正是这个“自卑心理”,限制了大象能力的发挥。 ’

我们是否见过“大象与木桩”这种现象呢?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说,这个事我不能干,那个事我干不了,这个事我无能为力,那个事我想都不敢想,总能找出一些充分的理由加以否定,说明自己不能干。

真的是自己不能干么?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你真的去尝试一下,真的去干了,你完全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可能干得非常出色。那么,为什么不去干呢?就是由于消极的暗示,使你产生了自卑心理,限制了你的能力发挥。

消极的暗示对青年能力的发挥有很大影响,对儿童的影响就更大。比如,当孩子算错了数时,家长说:“笨蛋!这么简单的数,都算错了。”当孩子做错了题时,家长说: “笨蛋!这么容易的题,都不会做。”

当孩子考试没考好时,家长说: “笨蛋!考卷这么容易,还考不好。” “笨蛋”一词说多了, “笨蛋”就会进入孩子的潜意识,一旦进入潜意识,孩子就会真的变成一个“笨蛋”。

孩子一念书,潜意识马上产生反应, “笨蛋”是不能念书的, “笨蛋”是念不好书的, “笨蛋”是不会有好成绩的……使得功课越来越差,成绩越来越糟。其根本原因,就是消极的暗示使其产生了自卑心理,使其自认为自己不行,所以就真的不行了。

这个结论,在试验中已得到证实。例如,有一个中学想对学生分快慢班,把智商高的学生分为快班,智商低的学生分到慢班。如何确定学生智商高低呢?

有人说,计算机测试,能测出人的智商高低,并且测试结果很准。于是就找来了计算机进行了智商测试分班。碰巧的是偏偏在测试中,计算机软件程序出了问题,将智商高的学生分到了慢班,将智商低的学生分到了快班。当时计算机的错误测试结果,谁也没有发现,就这样分班上课了。

五个月后,校长发现了问题,发现计算机的程序错了。校长认为还得再测一次。这一测,结果令人大为吃惊:分到快班的学生,原来智商很低,现在智商大幅度提高,而且学习成绩也很好;分到慢班的学生,原来智商很高,现在智商有所降低,而且学习成绩也不理想。

校长深感不解,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于是就询问任课老师,问快班的任课老师开始上课时,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快班的任课老师说: “发现了,开始上课时,觉得学生们接受能力较差。但是,计算机测出结果是这些孩子的智商都很高,这不会有错。那肯定是我们的教学方法有问题,所以就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

另外我们老师经常给学生们鼓励,特别是当学生们不听话或学习不努力时,我们就说,你们是很聪明的学生!你们的智商都很高!将来你们是干大事业的,是国家的栋梁,是国家的英才,现在不好好的学习怎么行呢。就这样学生的学习就越来越好。”

当询问到慢班的任课老师时,老师说: “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反正这些学生智商都不高,学习也就不会好,这是很自然的事。”success001.cn成功网

从老师本身就认为学生学不好,所以从老师的言行及表情都显示出一种失败的信号,这些信号都是消极的暗示。这些暗示出现次数多了,就会进入学生的潜意识,使学生的智商降低,学习成绩变差。

积极的暗示,可使学生变得聪明,使学生智商得到提高。消极的暗示,可使学生变得愚笨,使学生的智商降低。因此,作为老师和家长,教学生时就要注意方法了。

如果方法不对,就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家长及老师的语言,对学生的影响很大,用积极的暗示,可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心态。消极的语言,可使学生产生自卑心理,产生消极心态。

总而言之,心态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心态像月亮,阴晴圆缺不一样。”这句话是每个青年应铭记的。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