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社交障碍--药物治疗有效吗?            【字体:
社交障碍--药物治疗有效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5    
首先要解决一个认识问题,就是药物为什么能治心(理)病?

  精神病学家们发现,人脑的化学传递物质与人的情绪有关,无论是紧张、焦虑和恐惧都源于这些化学传递物质的量的变化,如果把这些化学传递物质的量稳定在正常状态,就可以消除情绪紊乱,所谓药物可以治心病即指此而言。

  如今临床心理医生都喜欢先用药物治疗,主要的目的是先通过药物消除或减轻患者的恐怖和焦虑,症状减轻了,医生的指导语言就容易接受,听得进去,成为自我调节的驱动力。即使是医生采用行为疗法,也可以让患者先吃药,在不害怕不紧张的情况下再去见人,去与人交往,也容易多了,甚至使困难不再成为困难,如此一次两次地锻炼下去,习以为常,以后逐渐撤掉药,那恐怖也不会卷土重来了。

  目前用于治疗社交恐怖症的药大约有以下几大类,按药物问世的先后顺序有:

  一、抗焦虑药(安定类)

  二、不可逆性甲胺氧化酶抑制剂(苯乙肼类)

  三、β受体阻断剂(以心得安为代表)

  四、三环抗郁剂(以氯丙米嗪为代表)

  五、四环抗郁剂(以马普替林为代表)

  六、丁螺环酮

  七、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以赛乐特为代表)

  八、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再摄取抑制剂(SARI)(以博乐欣为代表)。

  九、可逆性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吗氯贝胺类)

  以上9种都可以用于治疗社交恐怖症,至于哪种药更适合于某个患者,当然要由医生认定。

  我习惯用(考虑到价格因素)多种药小剂量配伍型的处方,如开始多用:氯丙米嗪、心得安,氯硝安定,谷维素和维生素B6的组合。视疗效再换药。

  和国外专家们的经验一致,即用药时间较长,至少为一年或更长阶段,当然一旦症状见轻药物剂量可随之递减。

  治疗效果是否持久巩固,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患者的性格,二是行为实践。病情反复发作与性格缺陷关系密切,仅依靠药物而不进行生活锻炼效果较差。

  依我个人经验,药物治疗法与认知疗法相结合,再加上与同类患者的集体交流讨论,个人再坚持实践,则基本都可获得满意的结果。有不少患者,由于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参与各种心理疗法,仅通过药物也能收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关于为众人所关注的药物作用及副反应问题,依据国内外学者的调查研究资料表明,只是在服药的最初阶段可能出现,如安定类药物最常有的嗜睡,氯丙米嗪的口干现象以及SSRI胃肠道反应等。除个别情况需要更换药物外,一般不必停药,几日后便可消失。在这类药物中,只有安定类有一定程度的依赖性,突然停药可出现戒断症状,其它类不存在依赖现象,长期服用不会影响智力状况。

  笔者曾治疗过一位美术工作者,由于他长期以来无法当众讲解他的创作意图和作品的内涵而灰心丧气,但他的作品被认为的确是一流的。有一次他必须去参加一个评比会,他在开幕前两天找到了我,为了应急,我给他开了一剂处方药,嘱他在出场前一小时服下,结果他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博得一致好评,他要求我为他彻底治好社交恐怖症,我则对他说,就这样采取临场应急的办法,需要时就服一次,不需要可以不服,长此以往也会形成新的社交适应,由于不经常服药,则偶尔一次性服药,其效果可永远维持在最佳水平上。这样不仅满足了他应急之需,也没有药物副反应的顾虑。他高兴极了,采用这种临场措施已使他平安地度过了三年。

  有关考试的临场紧张,也当列入社交恐怖症之列,这些年,每当高考前夕,总有不少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实践证明,任何一种放松转移法,都不如考前服用一剂抗紧张焦虑的配方来得有效,许多家长和学生担心,服药后会困倦,影响智力的发挥。其实恰恰像喝醉酒的人突然遇到意外事件、他的酒醉立刻消失一样,药物引起的困倦会被考试的紧张兴奋中和,学生反而发挥得更好,这是久经考验过的应急方法,几乎百分之百的有效。

  在上海研讨会上,专家们推荐,用SSRI取代氯丙米嗪,可以不必配伍安定类药物,这样将使患者减去一份药物依赖的忧虑,诚是社交恐怖症患者的一大喜讯。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