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演讲台上常见的幽默技巧            【字体:
演讲台上常见的幽默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说话风趣,最常见的是选择词语很俏皮,有口才的人常常是不用陈词套话说话,而要绕个子用俗语、谚语、外来语,或用比喻、比拟、反语、双关、移用等来说话。

  语言学家林语堂也很风趣:“女士们、先生们——我觉得,绅士们的演讲,应该像女人们的裙子,越短越好……”(笑声)

  我们日常生活中,只要不满足于“惯性表达”,善于说话前先在脑子里打个“弯”,这时说出来的话也许就俏皮得多。说一个人思想很保守,不听劝,就说“他呀,榆树疙瘩,不开窍”就风趣得多。

  幽默作为一种“错位”语言艺术,常常运用意外的甚至驴唇不对马嘴的移植或组合,构成令人捧腹的幽默,因此要突破常规思维,这样才能巧发奇中。平时要多留意以“错位”为特征的幽默言语,但要注意,幽默的俏皮话并非格调低下的哗众取宠,表达时要恰到好处。多用则令人生厌,近于油滑。幽默风趣的目的是“激活”信息输出机制,调剂人际关系,决不是不顾场合的挖苦和嘲弄。高明的风趣和幽默益智明理,折射出一个人的美好心灵,它是以不损害别人为前提的。

  趣说自己,是把自己看作是幽默对象,风趣地介绍自己的缺点、优点、特有的经历和思想感情等。说自己的缺点是一种自嘲,但这不是自轻自贱,而是一种豁达开朗和返璞归真的人性美的体现。有时趣说自己也是一种高妙的应变技巧。解放前上海有位姚明晖教授,体弱清瘦,总是宽袍大袖。入冬畏寒,他头戴大风兜,远看只露出眼镜、尖尖的鼻子和一撮山羊胡须,样子很滑稽。一天上课,一进教室就看见黑板上不知谁画了个酷似他本人的猫头鹰。姚教授毫无怒色,拿起粉笔,在旁边写了一行字:“此乃姚明晖教授之尊容也。”他那大智若愚的通达,闲适自处的超脱,使学生对他产生高山仰止的尊重。许多伟人、名人,在公共场合都曾谈笑风生地趣说过自己。

  趣说自己,可以说自己成长过程中的趣事,也可以用谐趣方式介绍自己的性格、脾气、爱好,说说自己的缺点,说说这些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或值得汲取的教训。还可以说说自己一段有惊无险的经历。

  笑话,是笑料编成的短故事。它并不强调情节的完整性,只是截取最能致笑的故事片断或人物特征,用对话、用悬念、用极度夸张的手法提示生活中的某种不协调。有时并不一定有深刻的思想,往往只是为了博得人们的欢笑。笑话说得好,能引起哄堂大笑,说得不好,会因为“扑空”而令人失望,所以笑话关键在“说”。“说”要讲究说的技巧,一般说来,说笑话,语流要轻快、活泼,要渐渐引向高潮,就像烧板一样,要“不到火候不揭锅”,切莫一步到位。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