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能成功网』www.qncg.net
首页 潜能开发 免费学习 高效学习 成功文库 潜能论坛   会员积分
今日最新 潜意识音乐下载 催眠语音下载 催眠气功 双脑同步CD 马丁催眠系列 获取文件密码
  打造你察言观色的工作EQ            【字体:
打造你察言观色的工作EQ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你的工作EQ是高是低?在工作上碰到困惑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可能是你的工作EQ在作祟?一个人的EQ对他职场的表现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一项针对全美前500大企业员工所做的调查发现,一个人的IQ和EQ对他在工作上成功的贡献比例为IQ:EQ=1:2,也就是说,EQ对工作成就的影响是IQ的两倍,而且职位愈高,EQ对工作表现的影响就愈大。

  困惑之一:有趣的工作何处寻

  A小姐是做客户服务的, 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接客户的订单。通常一天要接几十个订单,每个客户都会催着她快点把订单做出来,每一张订单还要经过反反复复地修改。不断有电话、传真过来,同时又要面对客户的投诉。这样日复一日,她觉得工作既无趣又把自己折腾得身心俱疲,有时候真是难以支撑下去了,以前想像的工作的乐趣根本找不到。每个季度公司开总结会布置新任务的时候,A小姐就会不断地问自己,这样的日子何时是尽头。她真想大叫一声:“好玩的工作究竟在哪里?”

  点评:心理学家们发现,在有趣的情绪中工作,我们较能专注,而创意也比较丰富,解决问题的能力会大增,也更有弹性及适应力来面对挫折。所以整体而言,觉得好玩的积极心态会让一个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大增。

  感激是快乐的激活力。时时提醒自己生活中值得感激之处,你就会立即感受到快乐。事实上,研究指出,如果你在心情低潮时想3个值得感激的事情,就能抛弃负面的情绪,重新感受快乐。

  困惑之二:如何打造团队技巧

  B先生最近有点烦。公司给他所在的团队布置了一个很大的项目,B先生看了很多资料,收集了很多数据,写出了一个自认为很好的方案。在开会的时候,他向组里的成员说了自己的想法,可是大家似乎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反对意见。为此,B先生据理力争,结果那次会议不欢而散。在之后的几次会议中,B先生又觉得别人提出的想法根本没有自己的好,他“大胆”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可是结果又是不欢而散。现在组里的人好像在刻意疏远B先生,有事也不和他商量。这使他很苦恼,他很想对他的组员说,其实他说的话都是对事不对人的,他只是想把工作做得更好......

  点评:团队技巧是十八项关键工作EQ的其中之一,对于工作绩效有着深远的影响。优质的团队成员深知,在团体中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若要发挥团队的整体力量,一旦做成决议后,每个人就该放弃个人的主观想法并且遵守团体的共识。万一仍有不同观点,也应该在下一次团体讨论中提出,试着说服大家,使之成为新的共识。

  帮助其他成员完成工作。在工作进行当中,别忘了关心一下其他成员的工作状况,如果有任何帮的上忙的地方,赶快主动地表示你愿意出力相助,并且说到做到:“我刚好手上有这些资料,要不要我顺便copy一份给你?”

  困惑之三:怎样“察言观色”

  C小姐刚开始工作不久,在大学学业优秀的她本以为自己在公司里会如鱼得水,可没想到结果却是处处碰壁,好像公司的每个人,同事、老板、客户,都在给她脸色看。

  Amy满脸不快地从老板办公室里走出来,想必是挨骂了,C小姐立即走过去表示关心,“是不是又被老板骂了,别放在心上。”,结果却遭来Amy的冷眼相对,“哪有的事!”

  国外的朋友来上海,C小姐想请半天假,话才说出口又被老板训了一顿:“没看到公司这段时间的业绩在下滑嘛,还请假,不卖力工作业绩怎么升?!”碰了一鼻子灰的她从同事处得知,老板今天上午才被他的老板叫去谈过话……为什么自己总是说错话呢?到底怎么才能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呢?

  点评:在职场的人际互动过程中,懂得“看脸色”十分重要,不论是跟上司要求加薪,还是与客户谈判,你都需要敏锐的观察力来解读对方心思,这样才能知道进退,从而圆满完成任务。有趣的是,虽然我们很小就已学会“看脸色”,而成年之后这方面功力又是有增无减,那为什么对许多人来说,在职场中“察言观色”仍是个颇令人头痛的难题?一句话,还是赶紧修炼你的工作EQ吧!

  名词解释

  EQ(Emotional Quotient),是“情绪商数”的英文简称,它代表的是一个人的情绪智力的能力。简单地说,EQ是一个人自我情绪管理以及管理他人情绪的能力指数。

  十八项工作EQ

  (1)意识到自己情绪的变化

  (2)精确的自我评估

  (3)自信

  (4)情绪自制力

  (5)坦诚

  (6)适应力

  (7)成就动机

  (8)冲劲

  (9)同情心

  (10)团体意识

  (11)服务

  (12)领导能力

  (13)影响力

  (14)发展其他人的能力

  (15)引发改变 

  (16)冲突管理

  (17)建立联系

  (18)团队能力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本站LOGO图标:
    『拯救基地』改变命运|拯救人生|魅力四射
    关于我们所有产品付款方式在线咨询在线投稿
    潜能开发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 qnc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13766333304 传 真:0797-8295110 E-mail:wdx@qncg.net 邮 编:341000